【楼诚】江山灯火 (六)

“师哥身边还是该放几个得力的人,阿诚不会看账,不擅武功,我瞧着机灵体贴也是一样不沾的,不如索性放到明月山庄去做些粗活,师哥救了他已是仁至义尽了,何必用着给自己添堵?”

“曼春所言甚是,他若没点长处,我自然是不会放在身边的。”

“哦?他有什么了不得的地方?”

“阿诚厨艺好,做出的饮食几乎不输御厨。”

汪曼春知道明楼虽不算挑剔,却是很会讲究的,当年明将军战功赫赫,皇帝厚加封赏,曾几度御赐宴席,明楼肯夸赞明诚的厨艺,想必确有不同凡响之处。

“那师哥可得请我尝尝,有好东西不准私藏。”

“这…”明楼故作为难。

“怎么?我们可好久没一起吃过饭啦,师哥…”汪曼春娇嗔着央求明楼,尾音扬起,明眸流盼,明楼仿佛这才遂了心意,“好,依你。蔷薇!叫阿诚准备午饭,你告诉他,若丢了手艺,往后就砍柴烧火去。”

 

这边明诚换好了衣服出来,阿香瞅他穿一身白玉兰色绣银灰立鹿的长袍更衬得身形高挑,潇洒不凡,忍不住直夸,“这衣裳阿诚哥穿可真俊,好在是给你穿了,不然就这么放着也是可惜了。”

阿诚整了整衣摆,端详一番袖口,皆绣着立鹿图案,意喻“利禄傍身”,于是问道,“这衣服是大少爷的?”

“是呢,也就是这两年做的,用的都是上好的料子,可大少爷嫌秀气,小少爷又说素气,只好一直放着,方才大少爷一说,我就知道是这件了。可这衣服哪里又秀气又素气了,分明好看得很,要我说,定是大少爷穿着局促,小少爷又撑不起来,他们不好意思直说罢了。”

“哈哈!阿香,你可小心给两位少爷听去了罚你月钱。”

“怎么会?他们这会儿都忙着呢。”

明楼和明台都在与佳人作伴,闲人莫扰,阿诚又不可能这时候去演武场,估摸着一时半会儿没自己什么事了,也就放心地和阿香聊天说笑,两人才说了几句,就见蔷薇急匆匆寻了过来,“你们还在这呢,哟,阿诚哥穿这衣裳真好看!不过怕是得先换下来了,大少爷让你准备午饭呢。”

阿香很疑惑,“诶?今天汪大小姐来不是该郑叔主勺招待么?”

“大少爷跟汪大小姐夸阿诚哥手艺不输御厨,汪大小姐便点名要阿诚哥主勺了。阿诚哥,大少爷可说了…”

“什么?”

“说你要是丢了手艺,以后就去砍柴烧火…”

阿香和蔷薇看他的眼神都有些担忧,阿诚自己也听得眉毛直跳,砍柴烧火种地瓜这种种威胁暂且不论,明大少爷真是狡猾得可以,手艺不输御厨——那是夸他么?不外是逼着他做得来也得做,做不来也得做,看家本事全祭出来,日后也再不要想糊弄。

“我知道了。你们两个是阿香更会做饭吧?来帮我打下手,蔷薇回去招呼大少爷和汪大小姐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 

“你们大少爷…原来也这么能折腾人么?”时间本就不多,还平白换了两回衣服,阿诚匆匆忙忙,肩头的鞭伤被牵扯摩擦,火辣辣地疼。

“大少爷平时很体恤我们,所以我们也敢和他说笑,不过他待汪大小姐是不同的。”

“他很喜欢汪大小姐?”

“那是自然,汪大小姐生得美,又会弹琴跳舞,又会舞刀弄剑,对大少爷又温柔,怎么会不喜欢?我和汪大小姐身形相似,每回明家布庄织了新料子出来,大少爷常叫我试,试好了便送去给汪大小姐裁衣裳呢!”

“明家布庄的料子一向别致,倒是衬汪大小姐。”

“可不是么,我原来也不懂得,现如今跟着大少爷看,才知道一匹布料还有那么多讲究。”

阿诚打量阿香一眼,真心实意地夸,“阿香穿,也好看。”

阿香有些害羞地笑起来,“大少爷眼光好,每次也给我和蔷薇选。”

阿诚点点头,觉得明大少爷实在会讨女人欢心。

两人一路说一路进了厨房,明台和曼丽正蹲在角落剥花生吃,明台见了阿诚第一个扑上去,“阿诚哥!你的伤怎么样?疼不疼!”

阿诚不防他这么热情,被扑得一个趔趄,急忙按住小少爷要查看伤势的手,“没事,你先乖乖吃花生去啊,我得赶紧做饭。”

“做饭?我给你打下手!”

曼丽听见阿诚急着做饭,也凑过来,“我也给你打下手。”

 

阿诚知道明台和曼丽不用真的领罚,只要别在汪曼春跟前晃就行,阿香却是不知道的,眼看着俩人要上去添乱,急忙阻止,“小少爷,你们好像…不该在这?”

明台哈哈一笑,“哎呀阿香,大哥正忙着,他又不会一直盯着我,我帮帮阿诚哥,晚点再去祠堂,你帮我保密,我给你买好东西。”

明台显然是前科累累,求起情熟门熟路,阿香也知道平日里大少爷多纵着这位小少爷,不跟他认真,“小少爷去哪我不管,只是别添乱,阿诚哥这顿饭要是做得比不上御厨,以后就得去砍柴烧火了。”

“什么!?大哥这也太难为人了吧?”明台和曼丽不约而同收回手,远远离开灶台。

“别走,大哥这几天给郑叔他们放了假,我还真需要你俩帮忙。明台,大哥喜欢吃什么?”

“他喜欢吃鱼啊虾的,也喜欢羊排,常说鲜这个字实在有道理。可是阿诚哥,大哥刚打了你,你还给他做爱吃的?”明台试探着问阿诚,多少有些羡慕。

“他有恩于我,责骂两句有什么了不起的?再说他要打的是你,又不是我。”

“…大哥下手狠吗?”

“比戚禄司狠,特别疼。”阿诚半真半假地逗明台,疼是真疼,却也是因为他挡上去明楼收势不及的缘故,若打在小少爷身上应该不会那么严重。

“真的啊?阿诚哥…你看我这么可怜,就不给我做点爱吃的补一补?”

“又没打在你身上,补什么补?”

“明台你就别添乱了,阿诚哥在这,咱们来日方长,今天这关他要是过不去,以后谁都没的吃。”

“还是曼丽聪明,汪曼春喜欢吃什么?”

曼丽提起汪曼春就恨得牙痒痒,不过还是据实以告,“她偏爱口味重的东西,再有就是甜点了。”

 

“行,鱼要清蒸才鲜,羊是浓油赤酱的好吃。明台和曼丽来帮我剥荔枝和樱桃,从中间割开去核。阿香,黄瓜切段,掏方槽出来。”

阿诚嘴上吩咐着,手里也不停,把小羊排洗净剁成小块进锅煮,捞了把虾煮熟,给阿香剔除虾线,又把武昌鱼刮鳞掐头去尾,掏出内脏,从背部开始切,每一刀下去连骨带肉干净利落,刀刀一样的厚薄,只有鱼肚子连在一起,切好便将鱼肉片片叠放成开屏一般,鱼头搁中间,放作料腌制。

再看看那边边帮忙边吃的两个,“剥这些足够了,把樱桃塞进荔枝里,找个水晶盏来,贴着盏里面摆满,空隙拿糯米饭填实。阿香再帮我切一些各色蔬菜丁,虾肉也切丁。”

几个人看他做得认真,都不敢含糊,指哪打哪,让干嘛干嘛。

阿诚见羊排煮得差不多了,烧热油炸过花椒大料加糖炒,羊排入锅上色,再加料酒姜蒜酱油,一块豆腐乳点睛,随后放羊排汤里大火烧开小火焖,那边鱼肉撒上葱姜枸杞辣椒,进锅大火蒸。

羊排只等收汁,鱼肉只等入味。

主菜做好,阿诚才算松了口气,捞过一根黄瓜,抄刀削皮,对着黄瓜皮精雕细刻一阵,几杆修竹跃然于白瓷盘上。阿香不用教,接过阿诚调的汤汁,把切好的丁细细调拌,一勺勺灌进黄瓜盅,摆在竹间。阿诚自去煮了些郑叔平日做的甜酒酿,盛在琉璃碗里,又取了个水晶盘,把明台和曼丽细心摆好的甜盏倒扣,淋上糖桂花。

“阿香,时间快到了,记得先上酒酿,再上凉盘。”

“哎,好嘞。”

阿诚又等了一阵才把红焖羊排和孔雀鱼起锅装盘,明台和曼丽闻着香味恨不能扎进锅里,待看到色泽鲜美的羊排和晶莹剔透的鱼肉,更是眼睛都直了。

 “好香!阿诚哥,这两道菜能比得上御厨不?”

阿诚舀了点汤汁尝味,“味道调的不错,原料也好,大概差不到哪去。菜我端走了,锅里给你们留了点羊排,先解解馋吧。”

“阿诚哥最好了!”明台和曼丽欢呼着去锅里扒拉羊排,阿诚笑着摇摇头,端了两道热菜去交差。

 

“大少爷,汪大小姐,请先喝杯酒酿暖暖腹。”阿香端上了琉璃碗,才开始布菜。

“嗯,酒酿清甜,喝了倒是开胃。这两道凉菜叫什么?”

“回汪大小姐,红的叫做胭脂扣,绿的叫做翠竹报春。”

明楼见汪曼春感兴趣,做了个请的手势。汪曼春盛了一勺胭脂扣,把浇了糖桂花的樱桃荔枝和糯米一起吃下,酸甜味和花果香气在口中层层铺开,不同的口感被糯米粘在一起,确实合她口味。

“这道胭脂扣色香味俱全,名字也起得好。”汪曼春浅笑盈盈,端了酒敬明楼。

明楼笑得温柔,接过饮尽,“曼春喜欢就好,再尝尝这翠竹报春,吃着爽口。”

两人尝过凉盘,阿诚的热菜刚好上桌,“大少爷,汪大小姐,请用红焖羊排、孔雀鱼。”

汪曼春各尝了一口,脸上露出赞叹之色,又动了几筷。“羊排色润汁浓,鱼肉鲜嫩爽滑,果然味道极好,可见师哥没有诓我,阿诚还真是了解师哥的口味呢。”

明楼却不怎么领情,“尽顾着我的口味,没一点待客之道。”

“懂得事主之道才难能可贵,我瞧着阿诚虽然不机灵,对师哥倒是忠心耿耿的,师哥该赏他才是。”

“难得你肯不计较,又为我着想。”明楼把明诚一番烹饪的劳累和苦心全归了汪曼春,赏赐也是草草了事,“阿香,你带阿诚去账房支十两银子。”

“是,大少爷。”

“谢大少爷,谢汪大小姐。”阿诚恭敬地俯首,并无二话。

 

两人退下后,明楼方才开口,“士别三日,真当刮目相看。我竟不知师妹如今有这么大的本事,敢给我下药了。”

“师哥。”汪曼春嫣然一笑,“我只是许久不见,和师哥玩笑一番,师哥从来无所不能,我哪里知道,能真的药倒你呢?”

“你师哥还没不济到能被人随便药倒的份上,不过哄你开心罢了。”明楼暗自压下体内的药性,抖擞着精神指点汪曼春,“你这些玩意儿我吃了就跟糖豆一样,无趣得很,下次要和我玩笑,也该备些合我身份的来。”

“是,我知道错啦,师哥别生我的气好不好?”

“你呀,我什么时候认真打你一顿屁股,你才算安分。”

“哎呀,师哥就饶我这一回吧。可是师哥,你真的吃下去了?怎么会毫无感觉?”

明楼一脸不解,“我该有什么感觉?”

汪曼春有些脸红,“没什么,是我学艺不精,叫师哥看笑话了。”

“知道自己学艺不精就好,回去后勤勉一些,我笑话你不碍事,要是给外人笑话了,你这心里还不知道怎么难过呢!”

“师哥教训得是。没曼齐的消息我也该回去了,找不到他,我心里总是不踏实。”

“好吧,你别急,我也叫我手底下的人留心着些。”

“多谢师哥。你对明台也温和些吧,闹到你大姐那里去,她又要责罚你。”

“好,师妹心疼我。”

汪曼春俏脸一红,望他一眼,“你知道就好。”


评论(56)
热度(358)

© 谢荼 | Powered by LOFTER